2023/06/10

什麼是理解音樂 高登音樂教學理論 摘要整理


 

對音樂加以理解,就是高登所謂的聽想(audiation)

那麼,理解音樂,究竟理解些什麼呢?

依照順序,包括:

 

1.節拍(大拍子)

2.調性(大小調)

3.拍數(拍號)

4.調式和調名

5.音高型,節奏型

6.和聲屬性

7.曲式

8.表情風格

9.樂器與音色

 

1.     理解節拍,

指的是聽出大拍子,就是每小節第一拍。掌握每小節第一拍的拍點,接下來一小節裡有幾拍,就容易聽出來,然後,弱起拍或不完全小節,以及節奏的意義,就都清楚了。

2.     調性

理解調性,第一步是分辨大調或小調。

3.     拍數

在大拍子基礎上,對細分出小拍子。例如常見的二拍子,三拍子,四拍子。

4.     調式和調名

確定大小調後,進一步認識大調的音階組成,以及小調的音階組成,還有小調的幾種變化,旋律小調、和聲小調、自然小調。其他的調式可以隨機認識。

5.     音高型,節奏型

確認調性和節拍的條件下,對音樂的音高型,節奏型,進行認識。

從這一層級開始,老師引導的重要性逐漸提高。

6.     和聲屬性

和聲屬性,可以說是大小調音樂系統,最重要的語言基礎。旋律的建構,開展,變化,都是根據和聲屬性而來。和聲可簡可繁,通往高層次理解,聽懂和聲屬性是的必經之路。

7.     曲式

聽懂超過兩句音樂,就牽涉到曲式的概念了。我們常聽到歌曲段落有這麼稱呼,像是主歌,副歌,橋段,間奏,前奏等等,講的都是曲式。

8.     表情風格

表情風格,像是溫柔地,有精神地,如歌地,可愛地,進行曲風格等等,這是音樂的強項,意義含量較高的部分。能聽懂、分辨表情風格,彈奏時才能表現得出來。

9.     樂器與音色

聽想各種樂器的音色,是當你要創作,集合多種樂器的合奏,或指揮樂團,識讀總譜的時候,必須具備的能力。即使你只會彈鋼琴,培養不同樂器的音色聽想,還是會幫你擴大音色表現的寬度。

 

理解音樂的好處

理解音樂有一個前提,必須是以“聽”完成的,不是看著樂譜回答。

培養出聽想的能力,理解音樂,對於彈奏樂器,有極大的幫助。最明顯的,在練習方面,能快速修正錯誤。

在演奏方面,當彈奏出現瑕疵、錯誤的狀況,有能力應變,維持音樂的完整。在合奏的場景,可以根據樂曲的速度變化,調整自己演奏的快慢,或者隨時從樂曲的某一段接入。

因此,當你看到學生彈錯,即使不斷重複,也無法接下去演奏,只能從頭再彈,或者聽到老師加入伴奏,就彈不下去,又或者,修正過的節奏,下一次上課又恢復原狀,這都表示著:對音樂的理解,無法支持音樂的表現。

想要改善,最好的方法就是充實學生對音樂的理解,提升聽想能力了。


2024迷樂豆教學解決方案與使用者發佈會
希望更了解高登音樂教學理論的朋友,
我們將在2024/1/19上午10:30舉辦一場發佈會。
活動免費參加。
本次主題是新書推介,書名是:
聽懂音樂,彈對就簡單了:全新解讀高登音樂教學理論
想知道“聽”如何幫助教學,解決學習困難,
想知道高登音樂教學理論的架構與內容,
1/19歡迎您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