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/08/27

樂器學習採用網路上課,到底行不行?

學習樂器透過網路上課,多半被認為效果不好。上網課,只是因應新冠時期不得已的補救方式而已。

當網路電商開始賣衣服的時候,也是有許多人心存疑慮的,樣式尺寸不能現場試穿,上網買到不適合的衣服,還要退換貨,感覺很不方便。

 

現在呢?

大品牌基本都有網路商店或通路,甚至有服裝品牌,只在線上銷售,而沒有固定的實體商店。

 

對這個問題,如果你抱持著信仰,認為學琴上網課效果不好,那麼走過路過,請忽略本文。

但你若對學習有期待,有興趣瞭解通過網路學習樂器,和線下實體課有什麼不同,我很樂意分享我們的網課經驗。

 

網課的效率不高?

 

到底學琴上網課的效果如何,我們的看法是:

對於學習動機高,自律強的學生,網課比實體課效率高。

對於學習動機和自律一般的學生,網課的效率和實體課相當。

對於學習動機不高,自律低的學生,網課效率比實體課低。

 

可以看出,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,決定了網課的效率。

 

基本上,網課效率比實體課高。

最大的原因是,網路的溝通,免去了噓寒問暖屬於情緒的部分。各種的察言觀色,問候交流,在螢幕前都無法仔細分辨,有時候畫面還會停格,等到看清楚了,情緒已經過去了。在鏡頭前,與學習目的無關的溝通內容,都顯得沒有必要了。

 

溝通當中省略了情緒,可以增加多少效率?根據《做課》作者,布棉老師的經驗總結,實體課60分鐘的課,網課只要30分鐘。

在我們一對一網課實際經驗,或許沒有提升這麼多,但網課效率比較高,是明顯有感受的,其中至少差距10-20%

 

網課效果不好?

 

許多人對於網課的印象,都只是看到倉促上陣的學校網課,學生散漫不專心的場景。

想當然鋼琴網課是一樣的結果。

 

確實,目前網路的現狀,存在延遲,頻寛容量,二維畫面(平面,非立體)等限制,即使偶而出現通訊不良,都讓網課的體驗不如實體課。

 

但更準確的說,現在的網路條件,只是不利於普遍習慣的教學方式。

教學注重姿勢,彈奏技巧,要仔細看老師手藝的學習方式,網課確實不如現場看來得清楚。

因此網課的效果不好,對應的是我們習慣的技藝教學方式而言。

 

其實大部分的老師和家長,並沒有真正長期投入參與網課,不知道網課在教學另一面帶來的變化。

 

網課的優勢

 

新冠居家工作的影響,讓網課成為穩定上課的方式。經過2年的實際操作,我們在網課上看到優勢逐漸浮現。

 

第一個優勢,電腦/平板的畫圖功能,可以在樂譜上快速的塗抹和清除。

在教學過程,這個功能讓學生不必擔心做錯,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嘗試。

試錯在學習過程非常重要,學生的自我學習能力,就是從不斷的試錯中得到的。

學會了以後,保存學習成果只需按一下就截圖,非常簡單。

如果是紙本樂譜,基本上畫了就改不了,無法讓學生試錯。老師只能直接寫答案,學生沒有機會知道自己學習過程中,哪些步驟還沒有理解。

學習不穩固,老師常常必須因為學生不理解,一次又一次的教導。

 

第二個優勢,電腦/平板便於連結各種媒體。

例如學習巴羅克時期音樂,我馬上從檔案裡找出當時的裝飾藝術圖片,讓學生指出圖案的那一部分與音樂相似。

還有,當學生不知道自己彈得好不好,這時打開學生自己彈奏的視頻,讓學生自己看,

或是觀摩其他學生的彈奏視頻,然後讓學生說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。透過這個方法,可以培養出自我評估能力。

 

網課的優勢,主要在增強主動性,提升學習動力。正確善用網課優勢,教學效率比實體課要更高。同樣繳學費,顯然家長選擇線上網課才是明智之舉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