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4/14

“傳統”的老師

原文作者:佛雷斯特金尼Forrest Kinney發表在


翻譯:劉佳傑

如果你忠於古典,覺得學習音樂必須遵循傳統路線,
你應該要向巴赫學習。
請注意,巴赫那時的音樂學習與教學,
是沒有什麼樂譜可以看著彈。
所以“傳統”的音樂教學,
請同時教導學生改編、即興、創作!






“傳統”的老師


我寫這段話,是為了給那些希望改變教學方式但還在猶豫,特別是不敢打破“傳統”的老師們一個鼓勵。根據我四十年的教學經驗,談談我的觀點。

當我是一個青少年,我受兩個優秀的古典派老師指導,彈奏了大量廣泛的曲目、音階與琶音,和從書本學習音樂理論。我學會了背譜演奏巴赫的賦格和蕭邦前奏曲(受夠了蕭邦!),依照四聲部的“規則”寫出讚美詩,以及跟著節拍器練習所有的小調音階。這些,就成了我教學生涯頭十年的教學內容。


我曾經試圖以鋼琴家為生,然而我發現,過往的訓練儘管能單獨演出一場古典音樂會,但作為一個要謀生的音樂家,這種能力並沒有讓我能應付現實社會裡,演奏流行音樂、教堂音樂的演奏,或在樂隊、郵輪上演奏,在教學方面幫學生改編歌曲,教學生用耳朵聽力彈奏,看懂歌曲和絃譜等各種需求。因此幾十年來,我從優秀的爵士老師、書本,但大多數來自“嘗試和耳力”,我學到了所有這些技能,最後我終於能以鋼琴家的身份謀生。

我為了正在寫的一本書做研究時,我得知巴赫訓練他的學生時,做了這些事情(除了在遊船上演奏)。據他的兒子卡爾說,他首先教學生數位低音(音樂的簡化記譜法,現在的歌曲譜lead sheet也是一種簡化記譜),然後學生們學習即興演奏、改編和作曲。他這是幫助學生們能在社區裡以音樂工作為生。舉個例子:在1725在漢堡的一個教堂的風琴職位面試,鍵盤演奏家被要求做六件不同的事,其中五件都與即興創作有關。

因此在過去的四十年裡,我回到了巴赫的年代,做一個我稱之為“典型的19世紀演奏家”,也就是要教出像“李斯特”式音樂會演奏家的教學方式(譯注:李斯特式,指的是兼具各種創作與表演能力的音樂家)。我教我的學生即興創作,讀歌曲譜,瞭解和聲、編曲、作曲寫歌、演奏和表演古典曲目。我把這稱為“藝術的四種典型”。這些變化在過去四十年裡緩慢的進行。

現在如果你想幫助你的學生即興,改編,和作曲(還有自我學習),你並不是“打破傳統”。相反的,你其實是重新發現了一個更久遠的傳統,只是他在十九世紀暫時被拋棄而已。

你不是違反傳統,而是在豐富傳統。

關於作者:佛雷斯特金尼
佛雷斯特金尼是美國音樂教育家,從事音樂教育長達四十年。他是由美國音樂教師協會(MTNA)認可的國家資格音樂教師(NCTM)。他的目標是説明老師及學生,能夠享受音樂的四種藝術:即興,編曲,作曲,詮釋(彈奏),成為有創造性的、全方位的音樂家。
福里斯特出版的作品,包括總數三十五本的書與樂譜曲集。
屬於教學的部分有:
為即興的“型彈奏”系列(Pattern Play ),及新版“創作第一” 系列(Create First! )。
為編曲的“拼圖彈奏”系列( Puzzle Play),“和絃彈奏”系列(Chord Play)。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